twjug-lite

Ching Yi, Chan
3 min readAug 26, 2019

--

目前總共舉辦了 2 回的 twjug-lite,第 1 次是實體聚會在小樹屋,第 2 次採用線上的 zoom 視訊會議。這是我們暱稱為《小活動》的活動。所謂的小活動的小,是目標小、群體小的、願望小的想法,聚沙成塔來漸漸累積一些可觀的成果。長期目標是做《講者孵化器》,能產生出一些講者或講題來貢獻至社群。

最好的情況是,參與者都試著形成自己想要分享的題目,並且有機會對一群人分享。最糟的情況是,我在孵我自己。但我已經有過生題目並分享的經驗了,這樣做大概只有我個人得利較多。其實我們是希望輔助更多社群的參與者有這樣子的經驗,或是體驗。

在繼續談這活動能做到什麼之前,先讓我反省一下前 2 次的活動內容。在第 1 次的聚會,首次試著使用付費的共享會議室。不同的會議室的投影機品質不一,而且需要先墊付租金,活動人數其實不好估計,不管是多收錢或少收錢都不好處理。由於是首次活動,也許沒能將理念宣揚的清楚,感受到一些參與者有些失望,這是後續活動期望能避免的。至少期望,讓參與者發現活動的內容與想要的型式不同時機會成本不會太高。基於可以輕易反悔的機制,我在第 2 次活動改為線上活動。只要使用者覺得不想參與只要離線即可。

小活動,簡而言之就像是 Steam 的 Early Access 遊戲,我們並不是以成熟、完整的講題為主。是以一些可供製作講題的材料或概念的展示為主。比方說,我們在前 2 次的實體聚會有試著呈現 kubernetes 的內部大致是怎麼運作的:

目標絕對不是要教會大家如何用 kubernetes,這主題挺大的在短短的時間內也講不完整。而是,展示我們有機會將不易懂的教學文件,抽象的術語中看到較具體的表現方式。當然,在進展這一頁之前得有很多的鋪陳。

要怎麼發展出這樣的內容,關鍵在於不能只讀已經高階抽象化過的文件與手冊。買書看是個相當好的策略,能看 source code 與 issue tracker 內的討論也很棒,也有許多公開在 YouTube 上的 talk 是在講述各種技術內部的細節。這都是我們準備講題的好材料。

對於還未成準備過 talk 來分享的朋友,可能會有個疑惑:我真的需要知道那麼多底層的細節嗎?這時可以想想《約耳談軟體》的《抽象滲漏法則》,無論再怎麼將底層細節隱藏起來,它們總是會被別人觀察到,並且讓還沒意識到目前所學的抽象語意,只是被輕薄的假象掩蓋住了。

或是坦然面對它:反正太多高階的術語也抽象到難以領悟,不如深入一點看看,再往裡頭挖一點出來。看能不能發現過去已熟悉的事物,並能用它來解釋這抽象的內容。

作為 twjug-lite 的主持人,會在每個月領薪水那週 (因為心情特好!?) 或後一週的週 4 開活動,邀請大家線上參與,並提供一些如何準備 talk 的分享,或是最近在試著準備的內容。希望想要參與孵講者、孵題目的朋友線上報名參加,我們也在 TWJUG 的 slack 內有個 #twjug-lite 的頻道參與討論。

--

--